close

終於.......這個博客的用途正式出來了

我說過了.......這是個BLOGGING作業

而BLOGGING的發音,請把尾音拉高,這樣才有FEELING~

1.

教學科目─高中公民與社會科

教學內容─民主國家的政府體制,為高中公民與社會科第三冊第三課第一節

課程進行方式─

上課之前先準備相關的資料和時事,並編排講義和學習單及教具,其中,最近的英國大選,是一個很好的例子。

上課時先寫下來今日教學的內容(民主國家的體制的認識,內閣制→總統制→雙首長制),再用時事引起學生的興趣(英國大選)。

接著,先用做好的行政、立法、司法及人民等的教具擺在黑板上,使同學複習政府的三權分立。

再著,用電腦簡報秀出圖片(英國國會下議院、英女皇、英國首相),先使學生猜測圖中人物角色,再讓老師說明角色們工作及從屬關係,並要求學生用記號糾正自己的想法,同時老師生出案例(學習單上),使同學認識。

接下來的總統制(美國眾議院、歐巴馬)、及雙首長制(法國國會、尼古拉‧薩科奇、福朗索瓦‧菲永)也是如此。

然後以學習單和講義複習目前教授的概念,並讓同學練習(題目的敘述和主角們必須寫清楚,避免不太明確的案例),並分享檢討分辨方式。

最後的彈性時間,可以給同學一個思考作業:中華民國政府組織,使同學能預習,以及寫學習單作業。

教學特色─

結合時事,刺激同學學習動機和思考。

結合直接教學法,講解項目會透澈許多,學生的練習機會多。

學習單的方式,甚至可以改用小組方式,進行比賽,以看見學生的學習,增加彈性。

2. 未演示的地方和感想

這次不當老師了,當成幫忙寫教案的幕後人員,然而自己的身體不聽使喚,只能默默的看Winnie當老師,把教材教完了,優缺點分明。

而想幫忙,竟然沒有頭緒!只能說,學習尚未成功,我們仍須努力。

這次的概念教學法,我提了問題,試著用公民科的方式寫出這個流程。然而,我本來想一口氣想把這三個制度說完之後,想在把中華民國政府組織生出來,但是,我最怕的是─時間不夠用,自己沒有把握把正確時間寫下來。

由於這塊部分,是公民科中算是細膩的部分,一般而言,這應該是應用於直接教學法比較好,使學生學習和吸收細膩。然而,我這次使用了概念學法,把這個東西套進去─不覺自討苦吃。

沈翠蓮老師的《教學原理與設計》(五南圖書出版公司,2001年,頁402)中,善於舉出正例和反例的教學槪念,這個東西,需要舉出許許多多例子,而例子盡量公正─這樣的情況下,非常的費時,尤其是對一群在升學地獄中,需要解脫的人們,老師可能直間一轉,把直接教學法為主了。

如果這個地方,真的只能是合理科的話,我得為文科辯護─尤其是公民科。

不過,這真的要有足夠時間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溜溜球 喵喵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